2022-2023

眨眼間

疫情爆發,每個家庭都開始上演「困獸鬥」。

無限體力的小朋友在家裡蹦蹦跳跳。

剛餵完副食,幫小孩洗完澡,正想躺在床上休息。然,才過了半秒鐘,小不點便拿著故事書爬到你身上,嚷著要聽故事。

你不想讓期待的眼神落空,於是逼自己撐起身子,撐起累透的意志,「在很久很久以前……」

社交網站紛紛出現感謝老師的圖文,疫情讓大家明白,老師是天父派來的天使。每天帶唱遊,照顧食飯,哄睡,安排各類活動……

當日,你與一歲半的孩子,皆淚眼汪汪地在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課室門口道別。

這個決定,五味雜陳。

才一歲半,便要離開家人,走進社會的大家庭。

陌生,害怕,恐懼,迷惘,失落,焦慮,小人兒的情緒,你身同感受。

日子一天天過去,瀏覽著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網站,玻璃畫﹑露營日﹑夏水禮﹑吹泡泡……

一幅幅相片,一幅幅孩子樂其中的相片。

如斯豐富的內容,自己能給予嗎?

父母的愛較重要,抑或托兒所能給小朋友更多?

誰知道?連教育界都沒有公論答案。

今天,你是否有了屬於自己的答案?你是否盼望著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大門再次打開?

凡事一體兩面。

如今磨人的「困獸鬥」,會否包含著天父的恩賜?我們感到「是」。

還記得在產房第一次與小不點對望的畫面?

還記得襁褓中的嬰兒,總是無緣無故地整天哭泣?

不過一眨眼,小不點就突然學會了翻身,再眨眼,便在嬰兒床上坐了起來,再眨眼,便搖搖晃晃地邁出了第一步……

那天,晨光矇矓,小人兒在你耳伴,輕柔地喊了第一聲媽媽,當刻,你感動的眼眶通紅。

那天,你倆含著淚水,在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課室門口道別。當時的你努力把眼睛瞪大,努力不讓眼簾闔上。因為你害怕,害怕再一眨眼,再輕輕一眨眼,她已亭亭玉立,他已高大魁梧,她﹑他,已不再需要父母的庇蔭,她﹑他,已有了自己的天空……

成長,不過是眨眼間的事。

我深信,將來某一天,某個寂靜的午後,你會懷念2022年那段「困獸鬥」的美好歲月。

 

鋒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