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

我對最幸福的國王也不羨慕

作者︰鋒老師

 

接觸結他,是初中年代的事。

當時整天抱著結他,跟朋友們在望廈山高聲放歌。

好不快樂的一段青葱歲月。

年紀漸長,朋友離散,結他,便靜靜地站在房間一隅。

每次瞥見蒙上了灰塵的結他,都忍不住倒吸一口氣。

搬家時,決定將那把陪伴多年的結他捐到慈善機構。

讓所有音符與樂譜,都塵封到回憶殿堂。

直至,轉職到了澳門教區梁文燕親子館。

跟我同期入職的另一位導師,是個「結他人」。

結他人的結他長期放辦公室,結他人也經常在辦公室勾出動人旋律。

我心中的小火苗,也因這檔東風吹成了熊熊烈火。

每到休息時間便拿起,甚至提早上班練結他,放假時也留在辦公室練。

技術,快速回到從前的水平。

回憶,哐哐當當地湧上心頭。

音樂需要氛圍。

除了結他同事,更重要是有一位音樂人院長。

院長很重視「結他人」的才華,知道我也會一點結他,也大加鼓舞。

院長一直希望能在親子館或托兒所的活動中加入更多音樂元素。

上個月,托兒所辦了一場音樂會。

今個月,親子館生出了一個長達30分鐘的音樂劇。

這便是氛圍,我和結他人都相當同意,在這整體氛圍下,我們的音樂熱情都被點燃了。

音樂劇結尾,司儀向家長訴說著音樂對幼兒的重要性︰增進感覺統合發展﹑抒發情感﹑提升專注力……放下理性,音樂對於我說,只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再次拿起結他,再次忘情地自彈自唱,那感覺,無以言喻。

「當我坐在那架破舊古鋼琴旁邊的時候,我對最幸福的國王也不羨慕。」—海頓

感恩自己能身處充滿音樂氛圍的澳門教區梁文燕親子館,也感恩自己的兒子正就讀於溢滿音樂氛圍的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

2022-2023

愛的方程式

疫情爆發,不用上班,但不停薪,應該對於大部份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親子館的職員來說都是一件快樂的事。

雖說在家辦工,但工作量還好。

至少,不用整天困在校園。

至少,不用每天花時間來回於路上。

至少,在家辦工時,你可以大聲播著周杰倫的新歌,可以打開一堆零食,可以在累的時候摸摸貓,跟家裡的孩子疊積木。

新時代的工作模式,真好。

一星期過去了,兩星期過去了,一個月過去了……有種奇怪的感覺,忽然在午後襲來。

有點,想念班上的孩子們。

這樣說有點矯情嗎?

矯情,卻是真心話。

這一行,客觀件條不算太好,仍意願投身,大多是熱愛幼兒工作,喜歡小朋友,純粹的熱情。

(如果不喜歡小朋友,一星期六天,每天八小時,也太痛苦了吧。)

跟他們相處,時間總是過得很快。

他們會令你生氣,令你皺眉,但也令你傻笑,令你憐惜。

老實說,我們跟班上小朋友相處的時間,比跟自己孩子相處的還多。

假若愛的方程式是︰愛=時間X距離

我們應該更愛班上的孩子。

一﹑不用在下班時逼巴士,可以播著周杰倫,可以隨時在外賣平台叫廢水,可以更多時間陪家人,或鑽研廚藝……

二﹑挺想念班上的孩子們……嗯,挺想念班上孩子們……

很糾結,每晚在床上禱告時都很糾結,到底該希望在家辦工的時間更長,還是希望社會早點回復正常。

這分糾結,很快就有了答案。

每天打開新聞,前線人員疲於奔命,義工們日以繼夜,很多家庭因停工而生活拮据,本應是風之子的孩子們只能困在家裡,更重要是,澳門,終於有人因疫症回歸天父懷抱。

慈愛的天父,祈求您早日平息因疫情帶來的動盪,讓小城回復往昔的安穩平靜。

 

鋒老師

2022-2023

火星金星

火星金星

疫情,對於澳門政府是一場考驗。

疫情,對於每一個家庭來說,也是一場無情的考驗。

距離太遠,會產生思念。

距離太近,會產生磨擦。

整天待在家裡,你突然開始留意地上的灰塵。

吸塵﹑拖地﹑煮飯﹑洗碗,該誰來做?

整天待在家裡,無處發洩精力的小朋友只能在家中蹦跳。

啪嗒,孩子又絆倒了,痛得嘩嘩大哭。

看管的責任,該誰負責?

太多太多,太多太多,說不清,理不盡的情緒,總在醞釀,總在爆發。

下次爆發前,可先嘗試走到陽台。

舉起左手,伸直五隻手指,在炙熱的陽光下,便成了五座小山丘。

再舉起另一隻手的食指,緩緩滑過那五座小山。

「上山」時吸氣,「下山」時呼氣。

深深地吸一口夏日悶熱的空氣,再緩緩吐出,再深深地吸一口,再緩緩吐出……

如此五個來回。

悶熱的空氣,會變得清涼一點。

怒氣,怨氣,也會消散一點。

這是在澳門教區梁文燕親子館所舉辦的一個講座上教的,講者叫惠筠。

維繫婚姻,很難。

因為一個來自金星,一個來自火星。

張愛玲說,「愛情看起來很浪漫、很純情,可最終現實是殘酷的,因為她經不起油鹽醬醋的烹制。」

張愛玲也說,「悲觀者稱半杯水為半空,樂觀者稱半杯水為半滿,我享受現在半滿的生活。」

而且在吵架時,受傷的,不但是你們倆。

還有無辜的小孩。

回憶你們每次放聲嘶吼時,孩子臉上的驚慌﹑不安。

這件事,那件事,誰對誰錯,誰輸誰贏,誰先道歉,真有那麼重要嗎?

感覺怒火將要爆發時,走出陽台或關上房門,舉起五座小山,上山,下山……

若判斷問題無法自行處理,請尋求專業協助。

 

鋒老師

2022-2023

眨眼間

疫情爆發,每個家庭都開始上演「困獸鬥」。

無限體力的小朋友在家裡蹦蹦跳跳。

剛餵完副食,幫小孩洗完澡,正想躺在床上休息。然,才過了半秒鐘,小不點便拿著故事書爬到你身上,嚷著要聽故事。

你不想讓期待的眼神落空,於是逼自己撐起身子,撐起累透的意志,「在很久很久以前……」

社交網站紛紛出現感謝老師的圖文,疫情讓大家明白,老師是天父派來的天使。每天帶唱遊,照顧食飯,哄睡,安排各類活動……

當日,你與一歲半的孩子,皆淚眼汪汪地在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課室門口道別。

這個決定,五味雜陳。

才一歲半,便要離開家人,走進社會的大家庭。

陌生,害怕,恐懼,迷惘,失落,焦慮,小人兒的情緒,你身同感受。

日子一天天過去,瀏覽著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網站,玻璃畫﹑露營日﹑夏水禮﹑吹泡泡……

一幅幅相片,一幅幅孩子樂其中的相片。

如斯豐富的內容,自己能給予嗎?

父母的愛較重要,抑或托兒所能給小朋友更多?

誰知道?連教育界都沒有公論答案。

今天,你是否有了屬於自己的答案?你是否盼望著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大門再次打開?

凡事一體兩面。

如今磨人的「困獸鬥」,會否包含著天父的恩賜?我們感到「是」。

還記得在產房第一次與小不點對望的畫面?

還記得襁褓中的嬰兒,總是無緣無故地整天哭泣?

不過一眨眼,小不點就突然學會了翻身,再眨眼,便在嬰兒床上坐了起來,再眨眼,便搖搖晃晃地邁出了第一步……

那天,晨光矇矓,小人兒在你耳伴,輕柔地喊了第一聲媽媽,當刻,你感動的眼眶通紅。

那天,你倆含著淚水,在澳門教區梁文燕托兒所的課室門口道別。當時的你努力把眼睛瞪大,努力不讓眼簾闔上。因為你害怕,害怕再一眨眼,再輕輕一眨眼,她已亭亭玉立,他已高大魁梧,她﹑他,已不再需要父母的庇蔭,她﹑他,已有了自己的天空……

成長,不過是眨眼間的事。

我深信,將來某一天,某個寂靜的午後,你會懷念2022年那段「困獸鬥」的美好歲月。

 

鋒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