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小站

幼兒體能活動金字塔

體能活動對幼兒成長非常的重要,但運動種類繁多,如何為子女作適當編排呢? 有一位好助手:「幼兒體能活動金字塔」。它共分四層,每層大小不同,反映各類活動的相對比例。家長們參考圖中各種類的體能活動例子和時間分佈,為子女計劃每天適當的活動。

「幼兒體能活動金字塔」

<資料來源:由香港衛生署與香港中文大學健康教育及促進健康中心共同修訂>

1.金字塔的最底層是每天的活動基礎,即孩子每天應盡量多做的體能活動。多鼓勵及協助孩子將體能活動生活化,以培養他們多動少坐的好習慣。例如減少使用嬰兒車而讓他們多走路丶教導他們親自收拾玩具丶帶他們到公園自由玩耍等,這些都是讓孩子增加活動量及鍛鍊自理能力的好方法。

2.金字塔的第二層為帶氧運動,有助強健心肺功能,維持適當體重。您亦可安排子女參與團隊活動,透過小組互動合作提升他們的社交和溝通能力。

3.金字塔的第三層是能促進肌肉及骨骼生長的力量和柔軟度練習,既可維持柔軟度,又有助子女發展其他運動技能,更可以減少受傷機會。

4.金字塔頂層建議減少靜態活動。現今的電子娛樂很受小朋友歡迎,但每天花數小時坐著面對電子屏幕會令生活過於靜態,這不但有損健康,而且有礙子女學習和接觸新事物。

由於托兒所或學校皆是孩子另一個重要的成長環境,鼓勵家長多了解子女在所或校內的體能活動量和安排,以便根據「幼兒體能活動金字塔」的指引,恰當地為子女編排課餘體能活動,使每天累積最少60分鐘的活動。

有關資訊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提供

https://www.ssm.gov.mo/docs/10335/10335_85f82a49a42641d9bd23e58967498845_000.jpg

其他最新資訊
所有資訊